寫點有關劍的看法剛剛去別人部落格裡看,七轉八轉的看到幾篇有關太極劍練法和看法,有一點想法和看法,隨手寫一寫。太極劍真他x的難練!我剛始學時,搞了兩年還是沒什麼方向,也只好擺著了。記的剛學太極劍時褐藻醣膠,葉老師還誇我說我拿起劍來架勢十足,反而是余老師一副未置可否的樣子;五十四式的劍式學完後,又央著余老師幫我復習修正,沒想到余老師回我說「你找別的老師練,劍式我都忘了差不多了!」我伸了伸舌頭說「老保濕面膜師,您都忘了,那還會用嗎?」,余老師回說「那有什麼難的,跟推手差不多,路邊撿一根棍子保證打的你哇哇叫」,我笑了笑說「老師,你的意境還真是高,你的回答跟金庸小說的『倚天屠龍記』很像,張三丰教張無忌面膜也是求一個『忘』字;老師您的境界可以跟張三丰祖師爺比了」,余老師說「金庸小說沒看過,沒想到還有這一段」。後來有一次看到太極會訊上有記載楊澄甫曾與人比劍時將對方的手臂震斷,對手使用鐵劍,楊澄甫老師術後面膜則使用木劍,比劍時一旁觀眾還以為楊澄甫看不起對手,所以才拿木劍;在金庸「倚天屠龍記」小說裡面張無忌用木劍使太極劍法斬落使用倚天劍「八臂神猿」的手臂,這一段不知道是不是金庸有看過相關文獻資料再加以膠原蛋白延伸撰寫的,寫在這裡供大家笑一笑。關於楊澄甫老師用木劍將對手的手臂震斷一事,當時學劍時,並沒有辦法理解想像,問了余老師,余老師說來說去就是「他一定是順勢把對方帶動,然後用劍發勁打斷手臂」,搞了半婚禮顧問天還是不太清楚,當時去買了把饒河街那家武術用品店賣的一公斤重的太極劍,悶著頭慢慢練著這不輕靈的太極劍,有時候遇到同門的還被人家嫌半天,打的真不是一個爛字可以形容。學了好幾年後,有天一位師兄弟突然婚禮佈置問劍,心念一動,拿了兩柄木劍,兩個比畫了一下,突然豁然開朗,明白了楊澄甫老師怎麼會拿木劍,因為正統教太極劍的門派必定要求學生拿純鋼或純鐵的劍(不必開鋒),重量都有一公斤左右(古人可能拿更重),拿著如會場佈置此重的劍做一般劍式的練習訓練,然而一旦提劍上陣對敵時,因為劍走輕靈,加上太極劍講究以柔制剛、以鈍對利,拿木劍更能勝於鐵劍,加上本身慣拿金屬重劍,一旦換拿木劍,稍一接觸,可以內力加輕靈手法為介而貫開幕活動穿打擊,對方的手臂焉能不斷,無怪乎余老師所說「路邊撿一根棍子都能打的你哇哇叫」。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酒店經紀YAHO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f52nftpm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