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天之內,連續兩家人在斑馬線前遭遇悲劇。
  悲劇引發了杭城對斑馬線讓行一波又一波的強烈關註。自中秋節當天刊出新聞後,本報倡議的“我承諾 我讓行”的微信接力,一天比一天火熱——截至昨天,@錢江晚報和Let's go的車主已逾5萬,這其中包括了杭城9300多輛出租車、2萬多的哥、7900多輛公交車在內,也有不少省內其他城市的車主熱情響應。
  我們無法一一將你們的車號和姓名點出,但在這裡要為你們點上一個大大的贊。
  接力在繼續,更需要實實在在地走入每個司機的心中——
  從昨天起,本報聯合高速交警,已將“我承諾,我讓行”的宣傳招貼逐步推進到杭州的各個入城口、收費站、服務區、高速違法處理窗口等地,接下來還將在全省擴散,將“我承諾,我讓行”這句話鋪滿浙江。
  此外,在杭州大廈、武林門、慶春路、城站火車站等杭城核心區域,今起也將豎起錢報版巨幅“接力倡議”的電子屏:斑馬線前,我承諾,我讓行。
  如果今天你在杭州看到了這張圖片,請你在斑馬線前,多踩一腳剎車。
  和生命比起來,這一秒真的不算什麼,對嗎?
  入城口、違章處理大廳
  昨天都蓋上了“承諾樓”
  如果昨天你去了塘工局路上的高速違章處理大廳,那麼一定也看到了那張醒目的“我承諾,我讓行”的宣傳牌。
  錢報記者趕到現場時,正在排隊等待處理的杭州車主張先生正在掃碼蓋樓。他告訴記者說,自己對斑馬線讓行感同身受,“我只要遇到沒有紅綠燈的斑馬線,就一定會讓行的。畢竟,我有時也是一個行人,也希望能安心地通過斑馬線。”
  同樣的一幕,還發生在高速彭埠口——出入城車輛川流不息,不少車輛停下問路休息,而看到“我承諾,我讓行”的宣傳牌,不少人都投來了關註的目光。
  蕭山一家工廠的司機劉師傅正在等人,一聽到錢報記者問他斑馬線的事情,還有點激動,“五年前我有一個工友騎著電瓶車過斑馬線被撞飛,至今仍癱瘓在床,我覺得讓行這個事情真的很必要。你這腳剎車不踩,可能一個家就沒了。”
  不過劉師傅也說,有的時候行人見到我讓行還不敢走,如果趕時間,他會覺得很煩,“說到底,還是因為許多司機做不到讓行,行人沒有安全感才會不敢過。”
  從上海過來去萬象城某奢侈品門店送貨的一位司機師傅看到我們的宣傳牌,也聊起了自己在上海的經歷,“雖然交警和媒體也會提倡,但是不像在杭州,不讓行還有可能被查處,”施先生幾乎每天都要來杭州送貨、拿貨,明顯覺得杭州的斑馬線讓行做得更好,尤其是公交車。
  高速交警杭州支隊的於警官,也是Let's go的忠實粉絲。他說,下一步,“我承諾 我讓行”的宣傳牌將被擺在支隊所管路段各個服務區、出入城口,讓接力走出杭州,讓這一城暖意,隨著高速傳播到遠方。
  的哥們自製提醒牌
  讓行倡議正在擴散
  這份“讓行倡議”,正在以一個個實際行動在杭州的斑馬線前蔓延開來。
  昨天,杭州春光旅游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員給錢報記者打來電話說,最近,他們打算製作一批“文明讓行”的提醒牌放到每一輛出租車上。
  提醒牌設計的長度是29釐米,寬約14釐米。牌子的底板是淺黃色的,配上黑色大字。看起來並不奢華,卻價值千金——
  每塊提醒牌都是雙面打印,正面印上文明倡議“斑馬線前,禮讓行人”。反面則印了兩句話:一句是“感謝:感謝乘客您對我們駕駛員禮讓行人的配合,美麗杭州因你更精彩”。還有一句是“提醒:提醒我們廣大駕駛員,斑馬線前禮讓行人是對生命的尊重!”
  簡簡單單兩句話,道出了斑馬線前的期待。
  公司工作人員說,現在提醒牌正在製作中,預計下周就能做好。“我們公司一共有200多輛出租車。屆時,牌子做好後,會插在每輛出租車前擋風玻璃的右下角。我們製作這塊提醒牌有兩層含義,牌子正面的倡議,是希望告訴行人,我們的出租車都會禮讓行人。反面的兩句話,一是提醒司機在開車的每時每刻都別忘了禮讓的細節,二是感謝乘客對司機的諒解。”
  儘管正式提醒牌還沒做好,不過公司里3個文明車隊的的哥們已經先動起來了:他們製作了簡易版的提醒牌放在自己的車子上。
  浙AT6012的哥徐聿江車上的提醒牌已經放了好幾天了。他告訴記者,這塊文明讓行提醒牌,還是很有用的。“現在,我一看到有那些過斑馬線猶猶豫豫的行人,就指指這塊牌子,行人一看就明白了。遇到一些不理解的乘客,他們看一下牌子也會給我們點個贊。”
  (原標題:杭城鬧市區、入城口、高速服務區“我承諾,我讓行”走上街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f52nftpm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